大學裡開咖啡館不稀奇 樹德科大這座咖啡館不一樣!

感謝聯合報王昭月記者採訪報導!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大學裡開咖啡館不稀奇,樹德科技大學自營的這座咖啡館不一樣,店內賣的不只咖啡香,還有師生創意,陳列的商品不乏德國iF及紅點設計大獎得獎創作,是學生夢想育成的空間,也印證著他們進軍職場的實力。

「59咖啡文創館」位在樹德科大橫山創意基地1樓,是學校的衍生企業,也是整座基地的金門面,店內有美味甜點、香醇咖啡,更有奪人眼球的文創商品,多數由師生共同開發,少數是傑出校友寄售,重點是為學弟妹立下激勵的標竿,告訴大家「有朝一日,你也做得到」。

樹德科大是國內大學經營衍生企業的先驅,兼任橫山創意公司董事長等職務的研發長林群超表示,59咖啡文創館不只是咖啡館,而是教育的衍生場域,更是大學進軍職場「最後一哩」的表彰。

他說,59咖啡文創館兼營實體店面與網路商城,亦可做實驗性「快閃店」,師生開發的個性商品藉咖啡館一隅販售,驗證在1萬1千多名師生的消費市場裡能否闖出商機。這裡也是激盪創意的園地,能看看別人的優劣,修正自己。

5層樓高的橫山創意基地也是座複合式「創夢工廠」,基地內設有各式工坊,有研發團隊及廠商進駐。教師可輔導學生將創意商品化,並藉實體店面與線上購物平台學習設計開發、行銷販售、品牌型塑,驗證商品在市場的流通與成就。學校各系所更可透過產學合作,就地媒合學生到進駐廠商實習、工讀甚至就業,與產業界建立良善連結,創造多贏。

他說,因應少子化,人口外流,大學衍生企業另肩負「地方創生」的積極角色,可為在地人、在地企業提出穩定人口、創造地方發展的願景,培養在地生產力與就業力,「橫山創意地雖只是一棟建築物,卻能應用教育的思維與研發能量,作出正面良善的示範」。

以上新聞轉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383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