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 Q & A – 綜合企劃組

教育部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

Q:參加校內徵選的文件有什麼?

A:參加學校內初選,需有以下4項文件資料

1.參賽同意書(1組一張,除簽名處,全部須以電腦繕打)

2.研究成果報告書2份

3.電子檔光碟(WORD及PDF)

4.個資同意書

 

Q:請問學生參加出版與語文類群,若以英、日、法、德、西或其他語種參與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是否有寫作語種的限制?

A:本次競賽審查過程係以中文審查為主。

 

Q:若是專題內容無法在11頁內完全交代,能否以附件方式呈現?

A:專題撰寫頁數(摘要加內文)不得超過11頁(不含封面及參考文獻)。

 

Q:若某一學校全班學生共同參與一個專題製作,參賽同意書上是否需全部參賽者簽名?

A:參賽同意書係渉及個資問題,全部參賽學生均應簽署參賽同意書。

 

Q:若學生進入決審階段,應如何準備?委員將以何種方式進行專題評分,能否請主辦單位提供更多資訊?

A:關於學生如何準備決審階段,會在本年度5月14日辦理「佈撤展說明會」時,向進入決審的師生進行說明。

 

Q:參賽類群是否可以更改?

A:各校彙整總表,提供參賽者同意書後,即不再接受更改參賽類群。

 

Q:提前畢業是否可以參加競賽?

A:報名參賽以技專校院專科部或大學部在學學生為對象,若報名當時已不具備在學身分即不得參加競賽。

 

Q:同一作品是否可同時報名2類群?

A:不行,同一作品以參加一類群為限。

 

教師績效獎補助

Q:教師研究獎補助需要哪些文件資料?

A:教師研究計畫獎補助採「申請制」,須由計畫主持人自行提出申請,於每年7月~9月期間,備齊以下文件,提送至系院教評會通過後,送至研發處提送研究發展學術審查小組會議審查。

1.線上列印申請書(校務資訊系統→教師績效管理→專業歷程系統→產學合作)

2.合約書影本或核定公文+修正後計畫書

3.成果報告

 

Q:成果報告有參考的範例格式嗎?

A:一個領域之不同,未有固定格式,但因獎助款項來源為教育部獎補助經費,教育部不定期會進行訪視,因此會要求成果報告須至少有2頁。

 

Q:產學合作案未編有行政管理費,可以提出申請嗎?

A:依據教師研究計畫獎補助實施辦法規定,且獎補助金額上限計算基準為行政管理費之75%,因此未繳交行政管理費之案件,不須提出獎助申請。

 

Q:計畫案結案但結案日期未到,是否可以先提出獎助?

A:提送教育部執行清冊,需填列計畫結案日期,因此還是需要等計畫結案日到期後再行提出。

 

Q:有什麼常被退件的範例嗎?

A:

1.申請書上的申請日期(即列印日期)於系教評會議日期之後,與程序不符。

2.申請書末端未簽名。

3.未附合約書或是成果報告。

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

Q:產業研習研究的形式

A:教師應於任職每滿6年應制產業進行研習或研究6個月,可以進行的形式有

1.深耕服務

2.產學合作

3.深度研習

 

Q:只能選擇一種形式參加嗎?

A:三種型式都可以喔!各形式間都可以相互累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