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三環區域產業論壇暨研發成果發表登場

【高雄訊】樹德科大教學與學習資源中心、研發處今(28)日在該校橫山創意基地聯合舉行「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三環區域產業創新發展論壇暨研發成果聯合展示發表會」,產官學三方出席人員相當踴躍、35組計畫作品及海報也呈現豐富的研發成果,現場交流互動熱絡。

陳清燿校長表示,展示成果在朱維政前研發長帶領規劃與現任林群超研發長執行下,得以發揚光大,產品能否成功量化,取決於供給與需求,如何區域連結、社會創新,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有待師生一起努力。

陳校長在林研發長導覽下,也仔細參觀作品並聆聽師生解說。陳校長對《除黴膠帶》興緻最濃厚,提及每年元旦起,家中除舊布新大掃除,平常浴室邊的矽利康很容易藏污納垢發黴,希望產品可以快速在校內橫山59咖啡文創館上架販售,讓家中清潔工作省時省工。

三環區域產業創新發展論壇由該校林群超研發長主持,並邀請到塊樂方程式(股)公司蔡蓬淵董事長談「Qbi益智磁吸軌道現具—創業經驗分享」、成大昶閎科技(股)公司郭文毅執行長主講「為水庫淤泥找出路」。

蔡蓬淵董事長的創業經驗分享,目的讓讓有心創業同學可以借鏡。蔡蓬淵董事長經歷豐富,目前也在該校生活產品設計系擔任講師,並曾在華碩電腦、華創車電、勤眾興業、金浤科技、鈊象電子等科技業任職。

郭文毅執行長取得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並在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建築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以國科會三明治計畫訪問學者前往德國達姆城工業大學進修、台灣高鐵C291長鴻清水聯合承攬商設計部等經歷。

成大昶閎係由成功大學土木系輕質與結構材料試驗室的研發團隊組成,其將研發的「水庫淤泥改質技術」以衍生公司模式來推廣。在2008年起由學界奠基,朝業界發展,成為專業淤泥及營建剩餘土資源化再生利用設計與製造商。

郭文毅執行長是個腳踏實地的人,一直秉持初衷以學術資源強化跨域整合,發揮實務經驗、深化現場驗證;解決環境問題,落實社會企業責任的實踐,其企業願景以共享策略永續經營為宗旨,以橘色科技處理淤泥為使命,實現共容共生共榮的理想。

與會人員對「研發成果聯合展示發表會」讚許有加,計畫類別或作品包含4項研發、12組師生研發團隊成品、3項產品化作品、大學社會責任師生研發團隊13組作品、政府產學先期計畫3組。無論是實體作品、或是設計等皆讓參觀者驚喜連連。


圖說一:陳清燿校長最有興趣的作品


圖說二:學生作品之一


圖說三:出席師生熱絡